close


一直認為進入婚姻就是進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其實懷孕才是人生另一階段的開始,

當肚子孕育著另一個小生命,我的人生被翻轉了....

 

"請你們幫幫我"

這是我上產檯的第一句話....

這大概是我31年來的人生中,最徬徨無助的時刻,

即將面臨生產的那一刻,我真的很害怕,可是沒有人可以替我完成生產這件事情,

連最愛我的老公也沒辦法,只能靠我自己的力量把孩子帶來這個世界上....

距離生產後已經四個多月,一直沒有勇氣去回想,因為我真的很害怕,

我一直認為"勇敢"是母親的天性,"為母則強",好像當了媽媽就什麼都不害怕,

其實不是不害怕,是不能害怕,因為有個小生命從一開始就依附著你,你怎麼能不勇敢呢!!

 

生產有多痛?!我只能說"很痛"、"非常痛"、"椎心刺骨的痛"、"會讓人徹底崩潰的痛"

即使我做了好多生產準備!聽了好多學姊們的經驗,爬了好多文章,看了很多生產的影片,

不管是一周兩次的孕婦瑜珈,懷孕34周前依舊天天上健身房運動,

懷孕34周起天天的會陰按摩,36周的生產瑜珈,從25周開始天天就做凱格爾運動及練習呼吸....

還有做好許多心理建設,不管是生產、哺乳方面的資訊通通都準備....

直到38W2D生產那天的到來.........

我才發現我根本沒有準備好,完全的措手不及,即使知道產程的變化,我應該如何...我必須怎麼做...

 

四月25日,38W2D,下午四點半,接近下班時分,還在跟人聊天,

"該不會波波是釘子戶吧!同期懷孕的媽媽紛紛都已經卸貨了!怎麼自己都沒有產兆呢?!"

雙腿間一陣暖流,還在懷疑自己是膀胱無力嗎?怎麼會有漏尿的感覺,懷孕後期因為膀胱被胎兒擠壓到,所以膀胱超級無力的!

立刻去廁所查看,那股暖流流不止啊.....這是破水,低位破水,瑜珈老師說低位破水也別害怕,距離生產還有一段時間可以準備,

等到311原則(三分鐘規律陣痛一次,持續一個小時)再去醫院就可以,因為第一胎的生產時間平均都要花上15個小時(從有產兆開始到生產結束)甚至更久。

原本想要等到那時候再去,因為目前只是低位破水,完全沒有陣痛感。

立刻打電話給媽媽,然後才通知老公,請他打電話給馬偕產房詢問,低位破水該怎麼辦?醫院當然是說快點來醫院待產喔!!

沒多久哥哥先騎車來接我回家,本來我打算自己走路回家的,因為根本沒有這麼快。

回家後,哥哥先去開車,老公從公司趕回來,我先洗澡,洗頭,換好衣服,拎著自己的待產包,抱著仔仔,準備去醫院。

此時此刻的我,除了一直有羊水流出來以外,我沒有太多的不舒服,我還笑著說我要去生小孩了!

馬偕距離我家不到十分鐘的車程,我沒有坐輪椅,是自己走去急診掛號,自己去待產室的....

馬偕的產房在舊大樓,傳說中的待產室冷氣好涼,老公去幫我辦住院手續,結果自己忘了那袋醫院給的生產資料袋,只好重填,

然後我到診療室,接受內診。

親切的護士小姐先幫我做一連串的生產準備,請我換下衣服,身上的衣服要脫光,只能穿上手術服,

然後沒多久產房醫生近來診療室,問我ㄧ些問題,是第幾胎?懷孕週數?幾點破水?之後直接替我內診,

"開兩指了!""你應該生很快喔!"

此時的我還可以跟醫生談笑風生,還可以聊天...

 

在待產室裡,被安上了胎心音的偵測機還有測宮縮的機器,我還傻傻地問護理師說:我可以下床嗎?

我想到瑜珈老師說的搖骨盆、深蹲這些減緩陣痛的動作,原來還想拿我家的瑜珈球來醫院的說,

但護理師說:裝上機器以後,你不可以下床,因為你已經破水了....登愣!!怎麼跟我們老師講的不一樣....

我又問護理師:什麼時候可以打無痛啊!! 

護理師說:你現在就可以打了啊!你已經開兩指了!

"可是我一點痛感也沒有ㄟ...." 

"所以陳醫師說你不用打啊!他交代我們幫你打催生點滴,你很快就會生了!"

對!!我沒有打減痛,我也安慰自己錢省下來,可以住單人房....

催生點滴很厲害!沒多久從經痛的悶痛感慢慢地變成孕期以來很熟悉的宮縮的感覺

此時,我還可以自拍、可以幫老公錄影,"員外在外頭焦急地踱步著!"

偶爾有護理師跟產房醫生來幫我看開幾指了!

晚上六點半

婆婆跟媽媽都來看我了!

我笑不出來了!因為TMD痛死人了!!

陣痛來襲時,下腹劇烈的疼痛還伴隨強烈的便意,那種痛是痛進骨子裡的....

隔壁床待產的產婦的婆婆過來跟婆婆說"要不要給你媳婦吃個水煮蛋,這樣會像下蛋一樣好生!"

陣痛一波又一波的來襲,測宮縮的指數越來越高,老公說"唉呦!已經破表了ㄟ!"

我很痛!然後婆婆跟媽媽一直教我要怎樣做之類的,你一言我一語的,我忍不住說"你們可不可以去外面,我很痛!"

因為陣痛太痛苦了!我忍不住叫老公去請護理師來看看,到底開幾指了,什麼時候可以生....

我的產檢醫師來了,看我開指的狀況,"三指半,不錯!繼續加油!今天晚上有機會生!"

這句話給我莫大的鼓勵,覺得信心大增!

後來護理師來了,跟我說

"你現在開始練習用力,憋住呼吸,默數十秒,頭抬起來,看肚臍的方向用力"說完就飄走了!

 

原來過來人說的"陣痛是最痛的!"是真的!!!

他可怕的地方在你完全知道陣痛又要來了!你非常想大便,但是就是大不出來...

我從來沒有這麼崩潰過!我甚指跟老公說可以不要生了嗎?

我知道不要浪費力氣在大叫,不要浪費力氣說我不要生,不要浪費力氣歇斯底里,但我就是受不了

終於護理師也受不了!進來待產室看我開指狀況,我問他甚麼時候可以生?

"看你自己啊!你要用力啊!如果你這樣一直出聲,我也幫不了你!要用力才可以進產房!"

所以護理師走了,我開始用力!一直憋氣用力!可是還是忍不住出聲!

護理師時不時地進來,"喉嚨有聲音代表你用錯力了!真正用力喉嚨怎麼會有聲音!"

一次又一次的陣痛,一直停留在開四指...

我崩潰的想大叫,嘴裡說的已經不是我要打減痛,而是我想要剖腹....

然後跟老公說"你幫我看看宮縮的表是不是又要往上升了!陣痛是不是又要來了!

 

我不知道過了多久,陳醫師來看開指,我說我甚麼時候可以生?我快沒力了!

醫生幫我看,四指,他說幫我開指,這樣更快!四指半....他叫我繼續用力,快了!就快要可以進產房了!

此時此刻,每分每秒都好漫長,我不知道現在是幾點?是什麼時候?

但我依舊相信每一次的陣痛都是波波想要出來跟我見面的訊號,他在努力著,所以我也不能放棄!

好幾次的用力!護理師來看開指狀況,我終於可以進產房了!好突然地被通知....

 

我被推進產房,原來產房有這麼多人,四五個護理師,一個產房醫生,大家為了幫我準備生產,每個人都好忙碌!

我上了產檯!此時此刻的自己很無助!因為只有我自己在產檯上,老公必須等到要生了醫生進來他才會進來

我很想哭!我沒有這麼無助過...我只記得我開口的第一句話"請你們幫幫我!"

我從來沒有這麼軟弱過!!

產房的護理師是天使,(跟待產室的護理師比起來的話...)她的聲音很溫暖,跟我說"我們都會幫你,你不要怕!"

她請我開始用力,就是剛剛在待產室練習的用力方式,

當陣痛來臨的時候,雙手抓住兩側的把手,頭抬起來,憋氣十秒,朝肚子的方向用力三次,像解大便一樣用力擠...

其實不是很好用力,因為誰會躺著解大便....所以我練習了應該有八九次吧!

醫生進來了!老公也進來了!他站在我頭上方的方向!

他很緊張!醫師說好喔!在用力幾次就可以了!

產房醫師在我身體側邊要幫我推宮底,我只覺得我很痛,感覺下面被撐開,有東西要出來,但是他卡在那裏,

本來醫生已經準備要替我在會陰麻醉,但是感覺好像不需要,針又放下了!

醫生說已經看到頭了,

此時此刻的我還有心情跟醫生抬槓,醫生,寶寶有沒有頭髮?我不想要他像我先生一樣沒有頭髮!

"醫生說"嗯頭髮起來很多!但我不知道先生頭髮多不多,因為他現在戴帽子,我看不出來ㄟ?!"

"再用力三次,一定要生出來!"

"好,就三次!"

所有的人偋氣凝神的在等我用力,哎呀!不爭氣硬是多用力兩次才生出來!!!!

用力擠出波波的時候,本來可以一口作氣,可惜英雄氣短,沒力了!

波波的頭出來了,可是只出來一半!只好再用力一次!

波波終於出來了!可以感覺到頭慢慢出來,肩膀也跟著滑出來,然後身體、雙腳也跟著滑出來...

看到波波小小的身體,聽見他的哭聲..

晚上十點,我終於解脫了!終於順利的把波波帶來這個世界上!如釋重負,安心了!

IMG_9513.JPG

剪完臍帶,波波就被帶到一旁清理,此時我還沒有看到波波,

醫生幫我清理胎盤時,我跟醫生說我要"skin to skin"

醫生說我怎麼會知道這個,我說我上瑜珈課,而且我有做會陰按摩,所以我沒有剪會陰!

醫生說:"你怎麼從來沒跟我說你要自然生產呢?我說"本來打算在39w產檢再說,可是等不到那時候就生了!

醫生說:"你很厲害,生產過程一切很自然"

我沒有剪會陰,生產完除了會陰有些許紅腫跟一點點的小裂傷,一切都很好!

 

生產完後,我先被推到產房外面等待跟波波"skin to skin"

這個時候才意識到自己不一樣了!

我是一個孩子的媽媽了,除了喜悅以外,也體認到肩負著責任

IMG_9518.JPG

嗨..波波!我們終於見面了!

經過了268天,經歷了五個半小時的生產過程,

媽媽終於把你帶來著個世界上了!

五個半小時之前你還在我肚子裡拳打腳踢的,

現在終於看到你了!

小小的身體,小小的臉,小小的手,小小的腳

好神奇喔!在我肚子裡孕育著這麼一個小生命,

一直很好奇,你究竟像把拔多一點?還是像馬麻多一點?

可是現在的你皺皺的,我也研究不出個所以然來,

等日後吧!也許就知道了!

波波!我的小情人...

你好啊!我是媽媽,我是未來要照顧你、要愛你的媽媽,

波波與我

謝謝你來當媽媽的孩子...

因為你,我的世界翻轉了,即使讓我措手不及,但我心甘情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克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