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波高層次照片    

Hi~親愛的許波波,我們又見面了....

依舊沒有見到你漂亮的小臉,也許你等的不耐煩了,所以撇過頭去,不願意讓我看看你的樣子...

2014年的最後一天,我跟把拔帶著滿心的歡喜來到的馬偕醫院的妊娠評估中心,今天我們要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檢查你的小手小腳,看看你的身上的器官有沒有長好,在馬麻的肚子裡有沒有乖乖地吃飯,有沒有健康的長大....

幫我做高層次檢查的陳震宇醫師,是妊娠評估的權威,醫生很仔細地看看波波有沒有長好,

腦部、心臟、腎臟、脊椎、四肢、五官每一樣都很仔細的檢查,也逐一地跟我們說明....

波波的胎兒評估每一樣都是滿分...

而且波波確定是個帥氣的男孩,是馬麻的小情人....

以後可以跟把拔去雙峰國小打球了,可以當仔仔的小跟班...

 

2014-12-31-13-15-52_deco

在每一樣的檢查完畢後,陳醫師要看看母體的狀況,檢查胎盤、子宮的血流、羊水量的部分,

後來說一句"啊!是單一臍動脈!!!"

其實我們不懂得什麼是"單一臍動脈",只是很緊張地問醫生說那個會怎樣嗎?!會影響到胎兒嗎?

陳震宇醫生倒是很淡定的說:單一臍動脈發生在單胞胎的機率是千分之五~千分之八的機率,

一般正常的臍帶是由一條輸送養分的大靜脈和兩條輸送廢物的動脈組成的。

單一臍動脈就是只有一條靜脈跟一條動脈組成。

為何會有單一臍動脈情形,這個情況目前還不得而知,但是臍帶是和心臟、腎臟、生殖器、食道一起發育,

所以一般會合理懷疑是否有染色體異常的問題。

但是目前透過高層次看胎兒器官發產的情形沒有發現異常,所以這個不正常的機率不高,

但也不能完全排除是不是第18對染色體出了問題。

如果媽媽不放心,那就抽羊水檢查染色體,看看是不是有異常的現象...

陳醫師幫我們預約陳持平醫生的門診,下個星期一要去門診報到,如果真的需要抽羊水,那就先上衛教課,隔天再去抽羊水。

醫生說"單一臍動脈"只是少見,不是胎兒異常,但說少見也不少見,因為每100個孕婦就有一個孕婦有這樣的情況,這倒也還好。反正就只是少一條動脈排出廢物而已。

 

做完高層次的當天晚上,立刻預約大佳婦產科林醫師的門診,想要聽聽林育儁醫師的意見,林醫師雖然也覺得還好,因為從初期的產檢到現在中期,波波表現都非常好

成長速度甚至還超前,實在不像是染色體有問題的寶寶,但是基於讓媽咪安心的立場,他還是建議我們做羊膜穿刺,免得媽媽再生產前一顆心忐忑不安!

馬偕專門做羊穿的就是陳持平醫師,醫術當然也是非常高明。只是還要分兩天去醫院才能抽羊水,實在讓人等不及....

所以我們決定連假過後的星期一就立刻馬上到傳說中的"柯刺手"報到...

六點就到門口等8點的號碼牌發放,我們是第一名!!!!

果然很多媽媽慕名前來,我很緊張,老公也很緊張!!

20150105羊穿-1

拿出高層次的檢查報告,因為"單一臍動脈"的關係,政府補助檢查費用5000塊,原本自費8000元的檢查,立馬變成3000元,波波應該也算是孝子了,對吧?!

進入診間,醫生還沒進來,倒是護士也非常的親切,一直叫我不要緊張,說"妳都敢穿臍環了,這個比打臍環還不痛,而且媽媽要勇敢!!!!"

可是還是很緊張啊!!!!!!!!!!!!!!!!!!

我默默地跟波波說,等等醫師伯伯打針的時候,你要躲遠一點喔!!不可以調皮搗蛋的用手手去抓喔!!

20150105羊穿-3

(波波是個大頭....頭圍硬是大了一周!!)

護士在我的肚皮上抹了一大片的碘酒,然後醫生就進來,幫我照超音波,一照就說"是男生喔!!!"

完全不需要看很久,也完全沒有讓我們有驚喜感,直接很肯定的說是弟弟!!!

然後確定寶寶的週數,頭圍肚圍大腿骨長以後,看著螢幕就準備要下針了!!

對!許先生沒有拍過程,因為他也很害怕!!

我呢!全程都是盯著螢幕看,只看到螢幕上一閃一閃的亮點,就是針扎進肚皮準備抽羊水....

抽了兩管黃色的液體,恩....很像尿液的顏色!但其實羊水就是寶寶的尿啊!!!!!

其實抽羊水不痛ㄟ!!聽我老公說抽羊水的針雖然很長,但其實很細,他只是管子看起來很嚇人而已...

只有在下針的那一剎那有些刺痛感,然後就覺得肚皮酸酸的!!就這樣而已!

很多人說有多可怕!我覺得那都是嚇唬人的!幹嘛要這樣嚇唬沒做過羊穿的人!!!

做完羊穿就是回家等通知,兩個星期會寄報告到家裡!結果一出來就會用手機通知,如果檢查結果異常,會親自打電話請你回醫院檢查!

所以沒消息就是好消息,這兩個禮拜中,超怕來電顯示"柯刺手婦產科"!

在這12天中,網路上查"單一臍動脈"的相關文章,資訊真的很少,也很少媽媽分享相關的資訊!

只看到"愛德華氏症""染色體異常""胎兒異常""生長遲緩"

"大約有30%的胎兒會合併有先天異常,因為第18對染色體異常,發生生長遲緩或是早產的機會也較高,大部份的異常發生在心臟、腎臟、或是生殖器官..."
看到這些文章資訊,你說我怎麼會心情好,幾乎是想到就哭!但沒有高層次當天檢查的時候哭得那樣誇張!!!

還好護士沒打電話給我,倒是檢查的第12天就收到簡訊通知"結果正常"

我想,這對我來說,是最棒的情人節禮物(喔!我跟老公的情人節是1月16日)

 

 

 2015-01-21-15-01-04_deco              

 

鏘!鏘!你看看!是"正常男性染色體群組"

波波確定是男生!也確定染色體正常!! 

後來帶著這份報告去大佳找林醫師報到,林醫師說沒問題就好了!接下來就是要注意胎兒生長的速度,如果生長速度趕不上懷孕週數,那也沒關係!

我們就提早引產,讓他早點來到這個世界上,用外在的營養(母奶配方奶)來讓他吸收長大!!!!

媽媽心情要放輕鬆,好好的讓寶寶成長,這樣就好了!!!

 

心裡的大石放下一半了!!至少我的波波是正常的!!是健康的!!!

波波啊!要加油喔!!努力長大喔!我跟爸爸都很期待你的到來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克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